躺著巾巾,抱著麋鹿先生睡覺 

現在,小勁快要滿四個月,可以睡過夜不夜奶,甚至昨天更從晚上8:30睡到早上6:30才起來喝奶,很多人說我很幸運,有各個性像天使的寶貝,其實,小勁個性絕對不是個天使,甚至在小勁滿月到兩個半月時,當過一段時間的小惡魔,回想那段時間,每天晚上2點和5點都要起來喝奶奶,喝完還要躺在我身上或是我抱著睡,能說小勁是天使嗎??

 

寶貝生出來,就是一連串不間斷的適應與學習,回想我還沒出院時,因為每隔一各半~兩個小時都需到嬰兒室餵母乳,所以問了值班護士一各問題~

 

我問:[像我兒子這樣的喝奶方式,我回到家怎麼訓練他固定時間,這樣他會不會太黏我?]

 

護士答:[小嬰兒的安全感都還沒建立你就談訓練,太早了吧,你應該先建立起他的安全感!!]

 

所以回到家,還是固定兩個小時餵一次母奶,等到我身心俱疲,才改用配方奶+母奶混合餵食,這時也才稍稍鬆一口氣,不過也只是拉長到每三個小時喝一次奶,那時真的過著餵奶-->哄睡-->擠奶-->洗奶瓶-->吃飯的極累生活!!

 

為此,我在即將上班的前幾天,真的啃讀了幾本網路上好評的育兒書籍:1.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2.親密育兒法 3.超級嬰兒通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若沒有看過這幾本書,我應該還在水深火熱之中,天天要與小人對抗,而且,我不是全職媽媽,上班時間又很長,如果因為教養訓練問題而影響到我對小勁的對待方式,讓我因為小勁的些許哭鬧而生氣,那就真的對不起小勁了。(現在想想,以前媽媽帶我跟姐姐時,隔天還要上班,而且是站著,想到,就很感謝且很佩服媽媽)

 

回到正題,為了小勁的睡眠,我花了很多心思,因為我深信小嬰兒睡眠不好,一定會影響到他生長,所以再怎麼樣,我也要想辦法讓小勁一天能睡上14個小時!!

 

所以,睡眠儀式很重要,小嬰兒大多不會知道要怎麼自行入睡,所以以前的時代就有所謂的搖睡和搖床的出現(仿母親子宮小嬰兒在羊水裡搖搖晃晃的感覺),可是,前三個月或許還抱得動搖得動,那後面勒,等到小BABY滿八公斤了(約四五各月時),誰還搖得動??這時,要一各小嬰兒再次學習其他的睡眠儀式,真的就是在傷害小BABY,在他心理面,一定會覺得為什麼以前可以,現在不行??

 

所以滿月~一個半月前,小勁晚上都是趴在我身上睡的,一個半月~兩個月,有要訓練小勁趴睡,但對一個新手媽咪來說,即使鋪床是按照"丹瑪醫生"說的方式鋪床,我還是心理壓力很大,主要還是小勁鼻子過敏,有時會鼻塞,我怕我一個不小心沒起床查看,就會有各萬一。但是,小勁也是在趴睡訓練中,第一次睡過夜的(第一次晚間睡眠睡超過五各小時)。

 

說說我家小勁的睡眠儀式(請參照上面照片),現在小勁每到晚上9:00~9:30左右就會開始想睡,起先我會讓小勁趴在我身上,頭上枕著咖啡色小巾巾(品牌:美國SWADDLE BABY安撫巾,一面是安哥拉羊絨毛,另一面是絲緞,我是用絲緞的那一面),手上就是抱著麋鹿先生(品牌:不知,只知道是法國有機棉製作的小嬰兒用品),外加安撫奶嘴(我奶嘴使用時機只在睡前十分鐘),然後右手護著小勁的頭,左手還是在做拍嗝的動作(一來可以確實拍嗝,二來不想拍小勁屁屁,造成小勁睡前一定要拍屁屁的睡眠連結),通常這樣子做,小勁不到十五分鐘就會睡著,這時小勁會把嘴嘴ㄆㄧˋ開,就可以放小勁在床上囉~

 

不過小勁最近很可愛,睡前他一定要看看在他嬰兒床木板上印的那隻熊熊,一定要跟他說說話然後笑一笑,再讓為媽的我進行睡眠儀式!!

 

所以,當媽媽的,就要為小孩想出一個最適合他的睡眠儀式,才能造就好的睡眠!!

邊睡邊笑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anyilee 的頭像
    wanyilee

    ╭★蛋ㄇㄚˊ & 屁屁靖 の 牛窩 ★╮

    wany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